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外国语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施计划方案
时间:2020-10-08
外国语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王颖

副组长:张国臣

组员:崔勇、陈钦炳、刁婵、李婧婧、吕卓童、申慧丽、王佳旺、王知孜、黄友丽、黄飘云、杨洪娇

秘书:李艳丽

 

一、根据学校第九条“总体进程安排”的要求:

(一)各二级学院应提前两个月组织指导教师或学生提出毕业论文(设计)课题,经专业审查,二级学院领导小组审核,报教务处备案。

(二)各二级学院应在第7学期结束前做好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和动员,公布毕业论文(设计)课题,完成选题工作,安排结果报教务处备案。

(三)开题报告准备的时间一般不超过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时间的四分之一,准备开题报告期间应完成资料收集、文献综述等工作。

(四)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中应预留两周的时间用于文档整理和毕业答辩、成绩评定工作。

(五)校级毕业论文(设计)抽查安排在毕业教育周前。

(六)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结束后,各二级学院应将毕业论文(设计)成绩单及时报教务处,并对毕业论文(设计)进行自评和工作总结。学校组织对毕业论文(设计)进行质量评估。

二、经过外国语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的集体讨论,拟定如下具体工作安排:

1. 毕业论文选导师制

今年外国语学院的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分配主要采取“学生选导师制”。学生根据自己的研究兴趣、爱好选择拟写论文的方向,指导教师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和研究方向选择毕业论文指导方向。学院今年的毕业论文指导方向设置为翻译、语言学、文学和跨文化交际。其中指导翻译方向论文的指导教师有13人,指导语言学论文方向的教师有10人,指导文学方向指导教师有4人,指导跨文化交际的指导教师有5人。学生依据自己的论文写作方向选择同方向的导师,对于少数被学生选择率太高的教师和被学生选择率太低的教师,学院再进行综合调配。

 2. 毕业论文选题

由学院组织安排毕业论文选题。学院将2020年前2年往届的毕业论文题目(估约500个英语专业论文题目)发给学生,以供学生参考选题。论文题目数量远超过参加毕业论文(设计)学生人数(英语专业175人),题源充足,要求学生选题过程中,与2年的论文题目或内容的重复率应小于10%。若选择老题,必须做到“老题新做”,要有新的内容和要求。学生也可以自主选题。

学生自拟论文题目后,指导教师需要对题目做出指导。指导教师将确定好的毕业论文题目提交给指导教师小组组长审核,指导教师小组组长可以进一步对论文题目提出修改意见,如果存有小组不确定、存有争议的论文选题,可以上报给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根据选题原则,组织论证、评审。对不符合要求且不具备实施条件的课题,要及时提出反馈意见并给予修改。

 3. 毕业论文开题

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拟定学生确定毕业论文选题后,下达任务书,学生准备开题。开题材料中,学生需要准备选题意义、文献综述、论文大纲、参考文献等材料。要求学生的参考文献不能少于15篇,其中3篇至少为英文文献。

毕业论文开题中,开题小组的教师应就学生的开题报告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提出修改意见。

4. 毕业论文期中检查

毕业论文期中检查安排在毕业论文的初稿完成之前,要求指导教师就学生撰写毕业论文初稿的完成情况进行检查,并填写《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报告》。之后,二级学院领导小组对指导教师指导工作进行中期检查。

 5. 毕业论文指导

指导教师在指导学生毕业论文的过程中,需要留存2次修改稿的记录,以备学校毕业论文检查小组或者评估专家的检查。学生的毕业论文定稿后,指导教师可以通过知网进行查重,每位学生的毕业论文在知网上有2次免费查重的机会。如果学生的毕业论文第一次查重率在30%-70%之间,重新修改论文,修改后是否可以再次直接进行二次查重,需要咨询知网技术人员。

 6. 毕业论文评审

今年的毕业论文评审工作由论文答辩小组教师完成。学生进入答辩之前,答辩小组教师先评阅学生的毕业论文,评阅合格的学生,才有资格进入答辩程序。如果评阅中,发现学生的毕业论文存有比较多的问题,提出修改意见,指导教师根据评阅意见指导学生修改,学生不能参与一辩,直接进入二辩。

 7. 毕业论文答辩

今年的毕业论文答辩采取同论文指导方向制。英语毕业论文指导方向分为翻译、语言学、文学、跨文化交际。依据四大论文指导方向,共组建了6个论文答辩小组,其中翻译方向答辩小组和语言学方向的论文答辩小组分别有2组,文学方向和跨文化交际方向的论文答辩小组各1组。同论文指导方向的答辩小组进行交叉答辩,不同论文指导方向的答辩小组进行单独答辩。答辩过程中产生的论文评阅任务分配、借教室等工作由答辩小组组长承担,如果答辩小组组长太忙,可以委托答辩小组的其他成员/学院秘书承担。

 8. 毕业论文装订

学生答辩结束后,依据答辩小组的意见,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继续进一步完善毕业论文。毕业论文按照学院的要求统一装订,胶装好毕业论文后,分别找指导教师、评阅教师、答辩教师签名后,交给指导教师。

 

以上工作安排详细见如下表格:

 

  20-21学年教学周

 

毕业论文工作安排

7学期第一周

 

第二周

 

第三周

 

第四周

 

第五周

 

第六周

学生开始选题,学院将前2年的毕业论文题目发给学生,避免学生重复选题

第七周

指导教师把关学生的毕业论文选题,给予学生选题指导,并详细填写《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选题申报表》

第八周

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小组的组长审阅自己小组的学生毕业论文选题。

第九周

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小组组长将小组不确定、存有争议的论文选题上报给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小组审核

第十周

选题确定后,指导教师填写《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课题任务书》,经专业负责人审核,二级学院审批后下达给学生,学生准备开题所需材料。

11

毕业论文开题。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小组组长组织开题,学生准备好开题报告期间应完成资料收集、文献综述等工作,填写《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

12

学生开始撰写毕业论文初稿

13

 

14

 

15

 

16

指导教师对学生第一稿进行中期检查,要求学生提交《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报告》,指导教师给出评价。二级学院领导小组对指导教师指导工作进行中期检查

17

学生完成毕业论文初稿

18

 

19

 

20

 

21

 

8学期开学前一周

学生修改论文,完成毕业论文二稿

8学期第2

学生继续修改论文,完成毕业论文定稿,指导教师完成审阅并给出评语,填写《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审阅表》

8学期第3

论文自主查重、学校查重(查重重复率在30%-70%之间的直接进入二辩,超出70%的延长毕业,不设三辩)

8学期第4

答辩小组成员完成论文评阅,给出评语和修改建议,填写《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评阅教师评阅表》(注意:如果评阅成绩不合格,学生不能进入答辩环节)

8学期第5

指导教师根据评阅建议指导学生修改论文

8学期第6

毕业论文答辩,答辩小组根据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及答辩情况确定成绩、写出评语

8学期第7

答辩后,学生按答辩老师要求改正论文(设计)中存在的错误,指导教师根据答辩教师建议指导学生修改论文

8学期第8

毕业论文二辩(论文查重在30%-70%之间学生以及评阅教师评阅成绩不及格的学生),答辩通过的学生按学院要求统一装订/胶装毕业论文

8学期第9

指导教师、评阅教师、答辩小组分别把成绩上报给学院,学生装订/胶装好毕业论文后,找老师签名。

8学期第10

毕业论文成绩录入教务系统

8学期第11

学院按照学校文件规定的比例推选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填写《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表》

8学期第12

学院撰写毕业论文工作总结

8学期第13

学校组织校级毕业论文(设计)抽查(安排在毕业教育周前)

8学期第14

毕业生教育周

8学期第15

本科毕业典礼

 

 

相关附件:
 
 
Copyright ◎2016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 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南省三亚市育才路1号 电话:0898-8865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