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外国语学院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16-01-04
 

外国语学院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

外国语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认真学习党中央、省委、学校党委有关党风建设、反腐倡廉一系列文件精神,结合支部建设和学院各方面工作的开展,结合本学院的特点,在原来工作成绩的基础上,不断提高学院领导班子、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自觉性和系统性。学院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及三严三实的要求,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以查促建,以查促改,健全规章制度和监督保障机制,使我院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得到师生的充分肯定。
一、学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基本情况
学院结合自身特点,领导重视带头,群众积极参与,制度细化到位;以建设团结、和谐学院为基本目标,以公开、公平、民主集中制相结合为基本原则,从学风、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组织作风等方面抓党风建设,从廉洁自律和不以权谋私的政治行为和道德规范来抓廉政建设,形成了我们学院的特色。
(一)领导高度重视,严格规范工作机制
学院成立了院领导参加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小组,从学院到党支部层层责任分解落实。不定期召开的党支部会议、党员大会及党政联席会议,党风廉政工作被纳入学院日常基本工作内容,与学院其它工作一起研究、布置和落实。特别是我们结合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在学院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中提出了结合学院发展、加强党的建设、重视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增强学院全体师生员工的凝聚力,建立团结、和谐学院的基本要求,形成了学院科学有效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网络和严格规范的工作机制。
(二)建立完善各类制度,实施学院党务院务公开
建立了外国语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学院“三重一大”(暨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及大额度资金使用)集体讨论决定制度、班子成员年度述廉制度、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制度、学院党务院务公开制度等各规章制度和内部管理制度。在新进人员考核、职务晋升、干部任命、开会进修、课题申报、奖项评选、年终考核、学生奖助学金评选、学生干部任命、党员发展、考试管理、大额资金使用和设备书籍采购、重大和敏感问题决定上公开透明,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我院重大事项的决策如学院发展规划的制定、专业学科建设、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等都经过领导制定在群众广泛讨论再完善公布执行的过程;特别是我们一直坚持的学院党政联席会议,民主、透明、公开,是我们学院工作管理的一个科学平台,体现了学院管理的良好风尚和理念。
(三)建立监督机制,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主要通过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来强化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监督保障:一是主动直接接触,进行了解、说明、沟通,在平时召开的党员、非党员、学生座谈会中,了解他们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改进和反馈;二是学院班子成员学习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接受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考核;三是学院领导对各部门干部谈话,进行廉政勤政教育。另外,在与我们学院较为相关的语音室和英语电台建设、教材征订、办公用品购买工作中公开透明,完全履行学校有关程序和制度并且通过学院班子和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学院每年经费的预决算和财务报销工作完全按照学校要求严格执行。
目前本单位无人因违反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而受处理处分或刑事处罚,本单位无干部因廉政方面的问题受到责任追究。结合学院行业特点,我们主要加强对教师党员干部和党员的教育,通过制定考试管理制度,规范命题、阅卷、评分程序;加强学生工作中有关学生干部任命、奖助学金评审发放的领导工作。
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特色工作
我院为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真正得到落实取得预期的好的效果,我们在工作上做了一点创新:
(一)进一步做好入党推优发展工作
本年度,我院认真做好发展党员的动员、教育、培养工作,积极发展广大青年中的优秀团员入党,逐步增加党员队伍中年轻党员的比重,建设一支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党员队伍。定期推荐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培训班学习,壮大团员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通过不断完善“推优”工作机制,把青年入党积极分子建成一支“示范群体”建设中的标志性队伍,推动团的自身建设,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目前,我院在校学生中,学生党员73,正式的49人,预备党员24。
(二)认真落实大一新生准军事化管理工作
1、坚持学校转型发展、教育理念,科学实施准军事化管理。在“管而不僵,活而不松”的核心观念和我校制定的学生素养教育体系理念指导下,我院准军事化管理各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2015年开学以来,学院依我校的办学宗旨和培养目标要求,对学生管理和训教的需要修订了工作计划,在学院领导的带领下,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及其他工作人员明确分工,团结协作,按照学校准军事化制度为基础,结合实际制定了一系列符合我院实际情况的准军事化管理制度。从而明确了工作职责和目标,提高工作效率,发挥准军事花管理的最大的成效。
2、认真学习准军事化管理,领会“准军事化”工作精髓。准军事化管理的做法要用更加严格的要求、更加严明的纪律,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提升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确保学生学习生活井然有序。准军事化管理是一种新型的管理模式,准军事化管理旨在加强组织的纪律性和指挥的统一性,加强制度建设,建立科学的管理体制,用制度规范人、约束人,其核心是队伍建设,根本目的是实现人本管理的最高目标,顺应了现代管理发展的潮流,是遵循现代管理理论的一种制度创新。
3、把准军事化管理和学习和管理工作融入在一起,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党员的政治核心和先锋模范作用。推行“准军事管理”,不仅充分发挥了学生干部、党员的示范、引领、带动和激励作用,增强学干和党员的责任感,由点带面,不断推动校风学风的建设。使“准军事化”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做到从我开始,从我做起。坚持用践行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武装自己,同时通过组织各种形式多样的专题教育活动,多种载体宣传,加强准军事化的学习和实践。促使准军事化管理模式活跃在每位同学的生活和学习工作中。
4、在“管而不僵,活而不松”核心观念的指导下,各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尤其对辅导员和学生骨干干部进行二次军事素质训练,按照部队条令等制度为基础,结合我校制定的准军事化管理规章制度,从而明确了各工作的工作责任和目标。
2015年9月24日清晨6点,在外语学院党总支黄丽华书记、全体辅导员和新生班主任的带队下,2015级新生开始了准军事化管理项目之一的跑操。
黄丽华书记鼓励同学们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军事化管理是一个艰苦的过程,是对同学们意志力的考验,要发扬军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训练中去,认真完成每一天的军事化管理项目,成为一种常态化的工作,把自己打造成一名真正的准军人。
强调,我校正在处于一个发展的重要转型期,是我校建设海洋大学的历史契机,所以要严守纪律,提高个人组织纪律性,严格要求自己约束自己,遵守训练管理规定,要一切行动听指挥,为我校的海洋大学建设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自此,外国语学院准军事化管理拉开帷幕。
5、以服务学生为根本,探索创建准军事化教育模式。学生管理是学院面临的最大难题,根本就是做好学生工作,外国语学院共有259名新生,在“管而不僵,活而不松”的理念指导下,我们注重人本教育,实施多元教育。具体的可以从如下四大方面来讲:
第一、主导日常性工作,对于需强制的常规性工作坚持一个标准。
从2015年9月份开始,要求全体新生早晨走出宿舍(出早操),晚间走进教室(晚自习),推行之初阻力较大,在外国语学院黄丽华书记、单岩副院长带领下,各辅导员、班主任的大力支持与积极配合下,我们走进学生宿舍和课堂,巩固并强化学校准军事化管理的思想,重点培养学生“文明、规范、感恩、责任”四个方面的必备素养。
日常性的必要工作主要是:一日生活制度,环境卫生、习惯养成、仪容仪表、礼节礼貌。对于这些工作所有能做到的学生坚持一个标准,便于管理,坚决不开后门。为了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学生在校的一切活动都带上了“准军事化”的烙印:早操起床跑步;上午上课前集合站队;食堂吃饭排队;晚自习后集合点名;熄灯睡觉;内务及环境卫生检查等。
(1)宿舍内务:寝室被子、物品摆放、宿舍整洁度等都统一标准,现在学生能比较自觉的做到并保持好寝室内务卫生,养成基本的良好卫生习惯。
(2)仪容仪表:男生女生都有各自的仪容仪表标准。
(3)礼节礼貌:所有学生见到老师问好,对于这种每个有素质的中国人应该具备的修养,对学生的仪容仪表和礼节礼貌教育,使学生明白如何做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职校学生。
(4)安全工作:现在大学生思想很容易放松,要么是丢了钱物,要么是弄伤了自己。针对这种情况,外国语学院领导不厌其烦的重复提醒,不准在宿舍使用大功率电器,不允许在宿舍抽烟等等以防止火灾。为了预防事故,提高学生的警惕意识。除了每天的督促外,我们还组织了管制刀具大检查。这些安全工作所有学生采用一个标准,没有例外。
对于以上方面的工作,黄丽华书记通过发放流动红旗、表彰优秀学员、发放物质奖励等方式进行精神和物质层次的正面引导,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第二、引导创造性工作,对于需刺激的自主性工作坚持多元方针。
本学期,实施军事化管理之后,充分发扬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精神,使学生逐步从“他律”转向“自律”, 培养了学生良好的自治能力和服务意识以及高尚情操,让学生自立、自强、自律、自信,更好地建设文明健康、丰富安怡的学生社区氛围。同时锻炼和培养了学生团队合作精神和社会适应能力,进一步拉近学校与社会的距离。在连队管理工作中也积极开动脑筋,激发学生的想象力与创造性,引导学生不断创新,开拓进取。
第三、积极参与学校文化活动,推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外国语学院的文化活动比较全面,学院领导要求新生在准军事化管理的同时也要在积极参与。先后参与了学校运动会、演讲比赛、辩论赛等活动。
另外为了调动学生准军事化管理的积极性,养成良好习惯的主动性,外国语学院开展了优秀个人评比活动,对于在准军事化管理中表现突出的学生进行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
6、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以提升学生为目的
2015年12月11日,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准军事化管理晨跑活动顺利结束,黄丽华书记对本学期的晨跑活动做了总结性发言。指出为了适应海洋类高校人才培养的需要,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对新生通过规范晚自习,早操等活动,使学生在容貌风纪,务实学风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本学期临近期末,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复习迎考,经学校研究决定,对准军事化管理阶段性调整,停止早操和晚自习活动。并对表现优秀的同学提出了表扬,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并对进行了总结。
(三)积极推进志愿者服务活动
外国语学院重视志愿者服务活动,我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荣获2014年度“优秀青年志愿者协会”荣誉称号;“大茅小学支教项目”荣获2014年度“优秀志愿者服务项目”。““爱心奉献他人,全心服务社会” 大茅小学、田独小学志愿支教活动,获得“海南省志愿服务大赛银奖”并入选团中央举办的“团建优品会”活动。同时学院先后为世界麻将运动会、阿罗哈环海南岛国际帆船大赛、沃尔沃帆船赛、国际旅游教育论坛、中国-东盟旅游发展研讨会、博鳌亚洲论坛、海上丝绸之路空间认知国际研讨会、世界海洋日“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论坛”、 第七届亚太旅游振兴机构(TPO)总会旅游展、第65届世界小姐等活动派出志愿者,服务于活动,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四)积极开拓就业市场、拓宽就业渠道
为了更好地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为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保障毕业生就业质量,外国语学院组成了以党总支书记为组长、专职辅导员及部分学生干部为成员的毕业生就业推荐小组。在校夏冬招聘会积极为学生推荐,同时带领毕业生深入企事业单位见习,进行深入推荐。并且邀请企事业单位来我院召开宣讲会,如3名学生被迪拜七星酒店录用。同时,2015年我院共有7人被各国内外知名院校成功录取,录取的院校包括国内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海南大学、山西大学、郑州大学、西北大学等。
三、我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和今后的工作思路
通过学习对照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的具体要求进行自查,我们也发现还存在一些不足,需要进一步地整改和完善。
(一)学院班子和部系领导班子还要更进一步加强对反腐倡廉、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使全体干部、党员和全体师生员工认识到:党风反映的是党员的整体精神风貌,既是思想、政治、领导作风,也是学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廉政既是政治行为也是道德的规范。工作中要防微杜渐、常抓不懈,警钟长鸣。我们打算专门要求党员和党员干部个人总结和年终考核时必须专项阐明本人党风廉政廉洁情况,在学院评奖晋升等事项中重视相关人员的党风廉政状况,形成师生员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学院健康向上的氛围和声势。
(二)党风廉政教育的方式需要进一步优化和创新。一方面要静下心来真学、实学、细学,又要结合行业特色和本职工作特点有针对性有重点地学习和研讨。要改变那种一味地阅读上级下发文件的学习教育形式,要根据学院实际情况二次制定学习内容和学习要点。学院班子每学期或每学年对党风廉政的最新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撰写年度总结和工作计划。
(三)进一步强化监督保障机制,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的落实。除了进一步发挥好学院网络平台的作用外,下学期尽快召开外语学院首次职工代表大会,进一步推进党务政务公开。调动广大师生员工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积极性。
这段时间,我们学习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文件,对照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指标进行了认真的自查。分别召开了支部会和班主任会、党员、教师和学生座谈会,听取他们对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意见。认真准备工作支持材料,以实事求是的态度,研究整改办法,进行查遗补漏,以查促建,以查促改。如果说上学期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帮助我们统一了外语学科发展的认识、确定了学科发展的方向和着力点,这次迎接责任制检查工作又大大推动了我们学院的党风廉政建设和支部党的工作的开展。我们对学院各方面工作的全面发展也更加充满了信心。
 
 
 
中共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外国语学院总支部委员会
2015年12月
(责任编辑  周孟熙)
 
 
相关附件:
 
 
Copyright ◎2016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 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南省三亚市育才路1号 电话:0898-8865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