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科研->教学动态
山东大学刘振前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时间:2016-06-29
     2015年12月25日上午10点至12点,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刘振前教授应我校外语学院邀请在9503会议室为外语学院教师做了题为“外语教学研究方法与学术论文写作”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单岩教授主持。为满足广大教师渴望提升自身科研素质的需求,刘教授首先以外语教学研究的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为框架,重点讲授了两种方法的特点和具体操作方式。接着,刘教授进一步论述了科研课题的选题原则、文献的检索、申请书的撰写等大家关心的话题。最后,刘教授提供了详细的科研方法参考书目并与在场的教师进行了互动交流。此次报告受到参会教师的交口称赞,使之对科研方法有了深入的理解,活跃了外语学院的学术氛围。
    刘教授还于12月24日晚上8点至10点在我校3栋106多媒体教室为外语外语2015级200多名新生做了题为Learning to learn 的学术报告。刘教授结合自己学习英语的经历,以语言学、心理语言学和社会语言学为理论基础,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外语学习的前景;文学、语言学和翻译三者与外语学习之间的关系以及如何学习文学、语言学及翻译;如何培养听力与口语表达能力;如何提高阅读与写作能力等。报告激起了了同学们学好英语的动力,为同学们提升综合人文素质和英语水平指出了奋斗的方向。
    拓展阅读:刘振前,美国亚利桑那大学语言学系访问学者、博士后,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系理学博士,华东师范大学外语系英语语言文学硕士。现为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著作10余部,主持参与课题10余项。主要社会兼职包括中国语言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心理语言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全国语言符号学会常务理事、全国认知语言学会常务理事、全国外语博士论坛常务理事、山东国外语言学学会秘书长、《当代语言学》、《现代外语》、《浙江大学学报》、《福建师范大学学报》等学术期刊匿名评审人等。
相关附件:
 
 
Copyright ◎2016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 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南省三亚市育才路1号 电话:0898-8865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