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语专业
当前位置:首页->专业设置->俄语专业
俄语专业
时间:2019-07-12

俄语专业现有专任教师9人,其中副教授4人,讲师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5人。外籍教师2人均是博士副教授,其中1人获海南省政府颁发的“椰岛奖”。主讲教师中88%的教师具有海外工作或留学经历。

俄语专业本着“厚基础、重实践、高起点”的办学理念,将培养全面发展的俄语人才作为专业教育的根本出发点,并落实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上。

厚基础”:俄语专业制定完备的学习制度,通过早读,晚修等方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通过语音训练和朗读训练,塑造学生的语音面貌并提高其口语表述能力。

“重实践”:俄语专业定期开展各种专业活动,给学生提供自我展示的机会,使学生能够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例如:举办书法、诵读、配音、演讲、翻译、话剧、国情问答、综合知识等比赛以及口语角和俄语晚会等活动。不断完善专业的实践能力培养体系,与旅行社、星级酒店、翻译公司、外贸公司等签订实习实训协议,通过见习和实习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为了提高学生实践能力,拓展视野,办学以来,先后积极组织学生参与了“博鳌亚洲论坛”、“上合组织教育专家论坛”、“中俄旅游论坛”等志愿者活动。目前,俄语专业与俄罗斯的多所高校开展合作交流,与俄罗斯南乌拉尔国立大学、卡尔梅克国立大学等大学建立了师生交流机制。每年均有本科生赴俄罗斯学习和继续深造,并经常邀请合作高校教师为我专业学生开设在线课程、举办专题讲座。俄语专业重视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90%以上。

“高起点”: 俄语专业历来采取小班教学、完善分层教学以适应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自办学以来,俄语专业学生连续多年在全国俄语专业四级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一次性过级率稳定在70%左右,毕业前通过率超过90%。国家留学基金委每年在俄语专业选拔优秀学生到俄罗斯知名高校公派留学。俄语专业学生多次获得全国俄语大赛三等奖,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攻读硕士学位资格,在21年全国高校俄语大赛中,我校20级学生杨浩卓从低年级组初赛中脱颖而出进入复赛,获得了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出国的资格。从2013年起,俄语专业学生在海南大学生翻译大赛中连续获奖。自2014年有第一届毕业生以来,每年约有10-15%的学生选择读研,考入了国内和俄罗斯的名校继续深造。其中2012级的曾雅琳、林官琼等多名同学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已分别获得莫斯科大学和俄罗斯普希金俄语学院的博士学位。

俄语专业利用国家在海南建设自贸港的契机,依托三亚的区位优势,俄语专业将不断提升教师素质,借鉴先进教学理念,提高教学质量,培养满足社会需求的俄语人才。

相关附件:
 
 
Copyright ◎2016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 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南省三亚市育才路1号 电话:0898-88651830